Search

李开复对话张小栋:医疗产业迎来黄金机遇期,跨领域融合成为大趋势

第一时间掌握研究院的动态

2021-06-16 1317

中国经济网5月18日讯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迅速,在资本市场,互联网医疗企业受到热捧。有机构认为,互联网医疗很可能是产业互联网时代最宽的跑道。

  在5月11日举行的“智创未来·启航医疗产业黄金时代”巅峰对话上,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与镁信健康创始人兼CEO张小栋一致认为,在所有产业重塑中,医疗及生命科学有极大的发展潜力。“互联网+”正推动医疗服务朝着更加优质、更加高效、更加契合公众需求的方向发展,而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则在新药研发、精准医疗、多样化支付等领域迸发出新的生命力。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的驱动下,医疗产业将有怎样的前景?李开复认为,未来20年医疗行业会有特别大的颠覆式创新机遇。近年来,医疗行业数字化渗透逐步加深,开启数字化进程后,紧随其后是“数据孤岛”的对接。数据打通之后,人工智能才能够帮助每个患者和用户去选择最合适的药物或保险。因为人的大脑存储是有限的,如果我们能将规则、经验数据化,就可以利用机器设计出各种模型,从而让人类活得更健康、更长久。但需要指出的是,数据收集一定要保护个体隐私。

  李开复表示:“很看好医疗领域。政府正在推动新医改、药改,这会带来整个行业的洗牌机会。我们可以期待未来医院会更高效,会有更数字化的系统,在这里面,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都可以扮演角色。以新冠疫情为例,谈到人工智能从疫情预测到筛检,从接触警示到快速诊断,从前线无人配送到实验室药物研发都发挥了独特的作用。这是一个跨领域的融合,从投资的角度来说遍地都是机会。”

  如果说新冠疫情大大加速了人工智能赋能医疗的场景落地,那么,立足后疫情时代,李开复则认为,人工智能将加速融入医疗体系,赋能并推动医疗改革。他认为,医疗领域的很多细分市场都还未被满足,现阶段很难去预测其天花板。近年来,医疗行业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但仍存在行业壁垒和数据孤岛,比如医药、制药、保险等形成的数据都相对独立。镁信健康一直致力于构建创新医疗支付体系,相信在人工智能打通各行业的数据之后,他们能将孤岛数据变为融合数据,让每个患者都能得到最好的保险和最合适的药物。

  此前,由蚂蚁集团、上海生物医药基金、创新工场联合领投,华兴新经济基金和北极光创投作为跟投方,博远资本、远毅资本、赛富投资继续加持,为创新医疗支付领导品牌镁信健康注入了10亿元B轮系列融资。

  对此,李开复表示,一个好的公司,一是需要创始人有独特的背景,二是要有好的商机,三是所处赛道拥有良好的环境,四是要有社会责任感。选投镁信健康就是在于创始人张小栋及所领团队具有很强的综合能力,且镁信健康所处的创新医疗支付赛道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当前,镁信健康已成为国内创新医疗支付的领头羊,先后推出了高值药品金融分期业务、疗效保险等多个创新业务。“镁信健康在‘互联网+医+药+险’生态闭环上的优势明显”。

  去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要加速建成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推动支付方式改革和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

  “虽然近几年随着医保谈判的常态化,这一状态有了大大的缓解,但医保无法覆盖的医疗费用对老百姓来说依然是个沉重的负担,支付难题始终萦绕在大多数重症患者家庭前。”在张小栋看来,“医药+保险”的融合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在医疗健康领域,新药研发的时间、经济成本日益攀升,成功率不断下降,需要新技术、新支付、新途径来提高药物使用率、降低成本,“医药+保险”的融合创新可以惠及到更多患者。

  对此,李开复也十分认同。“在医疗健康领域,新药研发的时间、经济成本日益攀升,需要新技术、新支付、新途径来提高药物使用率、降低成本,医药+保险的融合创新可以惠及到更多患者,让人类受益。”他同时表示,今天中国的药企相较国外依然有较大差距,中国医疗行业的很多经营模式和收费问题,未来都可以得到化解,所以新的创新支付方式和解决路径是可以期待的。“医疗与保险、物流以及人工智能的结合都有值得探索的发展空间。”

  可以看到的是,国内大健康产业正在不断升级,医疗行业的边界正在重构,数字医疗的业务模式在中国非常具有创新性,医生、患者、医疗行业从业者的交互亦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在中国医疗体系和需求下形成的商业模式,需要适应不同地区的医疗系统才能得以实现,而这之间,数据孤岛的打通就变得尤为重要。”李开复最后表示,镁信健康符合以上所需要的的种种要素,其创新支付生态模式是经过了实践验证而得以快速发展的,它吻合行业发展的大浪潮,创新工场对此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朱国旺)
       转载来源:中国经济网